陌陌

你清醒的时候,反倒成了异类。

光明&黑暗

所有的光明,都是黑暗的起点。

——南竹

       那是一个我希望距离大家很远的地方,那个地方叫做“校园欺凌”。

       当今社会的很多人,主观都觉得校园欺凌存在于高校中,殊不知,如今的校园欺凌已经呈现出了低龄化的趋势。

       初中,甚至到小学,都存在校园欺凌。

       校园是个光明的地方,但是这样的地方是一切无知孩子罪恶的起点。

       那么,有人会说,难道老师,学校不管吗?

       答案是:管!当然管。但是,他们有时也无能为力。

       那又有人说:“一个老师,连这个也管不了,当什么老师。”

       可是,这真不是老师能力问题。没有经历过校园欺凌,没有见过校园欺凌,没有见过施暴者那庞大群体的人,是没有资格说这样话的。

       可能这样的话很苛刻,但是这就是现实。

       你无法去帮助被欺凌的人,因为你没有这个能力。

       在我曾经的学校里,我曾经的班级里,就有这样的一起校园欺凌。施暴者是整个班级,因为没有人会给予援手。

       那个被欺凌的男生是吊车尾,长得不好看,语言逻辑不清,说话含糊,就是那种真实的智障儿童。

       这样的他,便成了众人的施暴对象。

       班里的小部分和我的选择一样,决定“袖手旁观”。开始,并不是这样。

       刚开始时,我们还会制止他们。但是,后来施暴的群体成了整个年级。

       就这样,那一部分有良知的人都和我做了同样的选择。

       直到,我们的语文老师画了一节课指着首施暴人的鼻子骂……

       现在,想到了这件事,所以决定写这样的一篇文章。

       校园欺凌中,每个人都很可悲。可悲被施暴者的不幸;可悲旁观者的怯弱;可悲施暴者的心胸狭窄。

      被施暴者永远是第一个被关怀的,因为他们是受害者,无论是心理还是肉体,都会收到伤害。最可悲的是,因为他们被施暴了,所以没人关心他被施暴的理由,他究竟是个怎样的人。

      但他们是无辜的。

      施暴者,因为施暴了,所以没人关心他们为什么施暴。

       其实,这样的他们往往内心脆弱的可怕,害怕自己失去什么,所以才会施暴。

       造成这两种人又究竟是什么原因?是家庭教育,还是忽略了孩子内心柔软的地方,我们无从得知。这一切,只有他们自己知道。

       而旁观者的懦弱无能,却被众人忽视,因为他们从来没有参与,但是这并不代表冷暴力不算暴力。

       至此,那位被我袖手旁观的男生道歉。

       至此,告诉所有人,校园欺凌就在身边,不要为你为受到伤害而庆幸,这是很可悲的时间;告诉所有的父母,关心孩子的内心,他们并不会什么都告诉你。

       告诉所有的学生们,不要走上这条不归路,希望你们不会被校园欺凌所污染。


评论

热度(10)